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觀光導覽 > 文化資產 > 神岡呂家頂瓦厝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神岡呂家頂瓦厝-客籍道光年代建築

神岡呂家頂瓦厝-客籍道光年代建築
神岡呂家頂瓦厝-客籍道光年代建築

呂家頂瓦厝位於本區三角里中興路,乾隆36年(西元1771年)詔安秀篆呂氏族人之呂祥省攜眷渡海來臺,至乾隆55年(西元1790)定居於神岡三角庄,「呂家頂瓦厝」為呂氏渡臺在三角仔庄所建的第二座宅第,建造年代推測大約在清道光乙酉年(西元1825年)迄今約有一百九十年左右,此時呂家十三世祖光明公已有「鄉飲大賓」職銜,是目前已知且尚存的第一代客屬移民建築中較早的案例。同治初年,呂家經歷四張犁戴潮春之亂後,建造新厝(筱雲山莊)落成,長房(世芳公)派下陸續遷出,側廂淪作田佃厝使用,因長年無人居住增(改)建少,致建築得以保留較多原建築格局與特質,東海大學故洪文雄教授曾讚其文化資產價值不凡。

呂家頂瓦厝所建築年代久遠且為中部地區目前尚存的第一代客屬移民建築中較早案例:建築建造年代早於本區各古蹟宅第,對地方家族發展、早期開墾歷史、臺灣傳統民宅發展及建築與原鄉地關係之研究,皆有重大意義與價值。

原鄉地及匠師來源地式樣的在地化呈現:早期傳統民宅建築之形式,係取決於匠師及屋主對原居故鄉之印象,至家族穩固發展後影響力則來自匠師,頂瓦厝主要建造匠師應為潮州系,因而宅第有諸多潮州建築特徵。

選址、選地的智慧:建築之地理位置處於社皮、南門二灌溉線之中央,水由社皮支線流入,由北向南流再於門前轉彎向西南流出,宛如玉帶水環抱,而此區位屬三角仔通往社口要道,四周環繞呂家田地,為領袖地方者所居之中樞要地,也符合呂式一族在地方之地位象徵。

材料使用的內藏性訊息:頂瓦厝之建造材料多半就地取材,不若一般傳統民宅採用中國福杉,而是大量使用在地的茄冬、肖楠、樟木等樹材,卵石則來自大甲溪,具有材料在地化的特徵。而在其他構材上,磚料切割使用、石料原石進口、裝飾圖紋及符號象徵都具有獨特意涵,另外,建築使用了竹釘、四方釘(鐵釘)、圓釘、銅釘計四種,反映建築修建分期,也是少見。

平面格局:建築為二進雙護龍格局,與詔安、秀篆原鄉地祖厝極為接近,僅規模略為縮小。大木構架:採透雕束仔及以斗承楹作法,呈現潮州木構特質,大廳未設燈樑,亦屬客籍作法。

裝飾作法:計有石雕、木雕、磚雕、泥塑、書法、剪黏等,其中石雕、木雕作品線條細緻流暢,雕工精細,呈顯出俐落、纖細之美。前落正面壁身之泥塑作品,以仿磚雕方式呈現,風格古樸且優雅,具有極高藝術價值。

類  別:古蹟
公告文號:府授文資字第0930011690號
等  級:市定古蹟
種  類:宅第
公告日期:2004-10-22
轄  區:神岡區
地  址:臺中市神岡區三角里中興路30巷30號32號
交通資訊:因古蹟尚無對外連絡道路,進入道路狹小,建議將車輛停放於中興路,徒步由竹林小徑進入。
開放時間:因古蹟屬私人民宅,顧及現住戶隱私權,如欲參觀請於3天前向臺中市文化資產處預約,電話:04-22290280
資料來源:臺中縣神岡鄉呂家頂瓦厝調查研究暨修復計畫、臺中市文化資產處(http://www.tchac.taichung.gov.tw/)

相關圖檔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8-06
  • 發布日期: 2017-05-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神岡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2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