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觀光導覽 > 文化資產 > 筱雲山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筱雲山莊-臺灣第一私人藏書家

筱雲山莊-臺灣第一私人藏書家
筱雲山莊-臺灣第一私人藏書家

筱雲山莊位於本區三角里大豐路四段,始建於清同治5年(西元1866年),迄今已有一百五十餘年的歷史,呂家十五世祖呂炳南,於戴潮春事件平息後,為防範日後再遇民亂所興建,同時由於呂家富有,又好結交文士,一時名流雲集,名聞遐邇。

呂炳南,字耀初,生於道光9年(西元1829年),祖籍福建省詔安縣,道光末年間入泮,旋而候補訓導,主持文英社梓潼帝君會並於岸裡構建文昌祠,延師設塾,獎挹後進,貢獻地方教育。生有四子,一門父子俱為秀才,其次子汝修,字賡年,於光緒十四年中式戊子科舉人,敕授文林郎,吳子光曾譽其三子汝玉、汝修、汝誠為「海東三鳳」;四子汝濤,過房,擅長走獸、飛禽、山水,是知名畫家。

同治年間,廣東嘉應舉人吳子光來臺,曾客座筱雲山莊西席多年,因此造就不少英才,中部文風之盛,實與此關係至深;而吳子光與呂家十四世祖呂世芳以降三代均有交往,呂家一直以師禮事奉,並將其著作彙集,花費鉅資刻木版印成書「一肚皮集」。按連雅堂臺灣通史云:「時吳子光設教呂氏之筱雲山莊,藏書富。逢甲負笈從,博覽群籍,遂以詩文鳴里中。」

三角仔呂氏是中部望族,家富好客,庭院恢宏,除了樓臺花木外,就是以筱雲軒最為有名,在此藏書數萬卷,自經史子集以迄籙碑之類,無所不備,吳子光曾為此作《筱雲軒藏書記》,並題聯云:「筱環老屋三分水,雲護名山萬卷書。」又說:「新築第宅一區,樓臺花木,壯麗甲於海東。」由此可知其堂皇富麗的一斑。後來此山莊又出了二位詩人,那就是呂敦禮(厚庵)與呂琯星(蘊白),均為霧峰櫟社社員,臺灣淪日,他們更以鼓吹詩教,發揚本土歷史文化不遺餘力。

筱雲山莊為目前臺灣少數保存狀態良好的清代私人宅第,而呂氏家族是清代臺灣文人士大夫的典型代表家族。學者研究筱雲山莊具有以下特色:第一建有書齋筱雲軒,藏書豐富,以文會友最有名;第二同時擁有中國風格與日本風格的庭園,依丘傍水,風水格局佳,是二進六護龍的四合院建築;第三建有兼具防衛、登高望遠、壯觀和風水功用的獨立門樓;第四保存良好的交趾陶、彩繪、木雕和磚雕等裝飾藝術;第五水墨畫與詩句、聯對的書法藝術俯拾皆是,文物珍貴,所以筱雲山莊人文薈萃,是促使臺灣中部的文風鼎盛的發源地。

建築學者李乾朗將其列為清代臺灣十大傳統民居,中華郵政並在民國99年將筱雲山莊與林安泰古厝、蘆洲李宅與霧峰林家宅園列為臺灣古厝郵票第二輯的內容。

筱雲山莊座北朝南,北側環有小丘,葫蘆墩圳三角仔溝水自東北方迤邐而來,在此作90度轉彎,再從西南側流出,宛如玉帶水環抱格局,頗具風水上的意義;而水道環護山莊東側及南側,成為一道天然屏障,進入山莊需先跨越板橋,選址在此,在防禦上有其功能考量。

大型翹脊燕尾門樓作為山莊入口導引,兼具防衛、遠眺的功能並具有風水上的意義,門樓設有更房及鎗孔,為遭逢變亂時,提供兵勇及守更者使用,依推測這座門樓原應設有16個鎗孔,可見建造初始為作為防衛性質之高,門樓右側設有馬房,作為出遠門使用之交通工具。

建築主體為兩院落六護龍格局的四合院,正堂為出廓起形式,與各護龍間以「過水」相接,可同時居住多人,可守望相助增加防禦功能,筱雲山莊的護龍比中央門廳篤慶堂凸出一間,使正面看起來像三合院,而突出的房間均設有防禦鎗孔,與臺灣各地的四合院作法較為不同。

筱雲山莊在清同治五年(1866年)初建時的規模,包括門樓、第一進篤慶堂、第二進五常堂、左右第一道護龍。筱雲軒與外護龍則於光緒年間陸續完成,目前所見的護龍左右各有三條,總共六道護龍。門樓左側的迎賓樓則為清末建築於日治昭和年間重新改裝內部,到了昭和八年(1933年)暨昭和十年(1935年)新竹臺中大地震後又完成南、北兩側近代洋風建築三座,使之成為現存的建築群組。

筱雲山莊的建築材料多來自於福建,木料以杉木、樟木、肖楠為主,所用的磚塊多為紅甓及顏只磚,石雕風格較為樸實,屬泉州白石。木構方面,門廳篤慶堂及正廳五常堂採穿斗式架構,屋面則以傳統閩南仰合瓦鋪設,以交趾陶及剪黏泥塑裝飾屋脊,門樓暨門廳外牆裝飾現今仍保存有完整的交趾陶,交趾陶為色彩豐富的低溫陶,不容易在陽光雨水下保存,足以見得當時匠師技藝超群,筱雲山莊延請名家福建晉江一經堂蔡騰迎來燒造交趾陶作品。

在整體風格上具閩、粵混和風格,篤慶堂前方設有一座半月池,水池具有消防及調節氣候的作用,較接近客家風格。在左側第三道護龍外,則設有曲水流觴的園林(筱雲軒花園),並建有筱雲軒一座,原為呂汝玉、汝修昆仲侍奉慈闈娛親之所,後作藏書之用,為臺灣園林建築中,較為少見的例子。

在日治時期增建部分,多分布於基地的南側與北側,所採用的建築材料與設計式樣皆引進西洋式的造型,但不失與傳統相對映,具有閩洋折衷風格、和洋混和風格等多種式樣,呈現較多時代的變化,裝飾材料多以抿石子為主,牆體結構則為傳統的土埆、灰泥紅磚,與地震後編竹夾泥外搭魚鱗板牆、抿石子混合型式,所用的元素及空間構思參雜了傳統工法及西方元素,庭園亦採用中國與日本融合的風格,是當時日治仕紳住宅的典型作法。

筱雲山莊建築除了清領時期建築本體之外,周邊亦有日治時期洋風建築,且亦保留初建時期風貌,因此於民國97年6月24日,公告指定南庭洋風日治建築(原名:筱雲別館)增列併入古蹟本體,民國99年12月20日公告指定「筱雲山莊北庭建築」增列入古蹟本體。

類  別:古蹟
公告文號:八八府授民俗字第117638號
等  級:市定古蹟
種  類:宅第
公告日期:1999-05-17
轄  區:神岡區
地  址:神岡區三角里大豐路四段203號至221號
開放時間:因內有住戶僅受理預約參觀
聯絡電話:04-22290280分機207
資料來源:臺中縣縣定古蹟「筱雲山莊」調查研究規劃報告書、臺灣十大傳統民居(李乾朗著)、傳統民宅裝飾之解讀:以筱雲山莊與摘星山莊為例並比較之(林世超著)、清代臺灣中部「筱雲山莊」呂家的發展 (陳佩羚著)、臺中市文化資產處(http://www.tchac.taichung.gov.tw/)

相關圖檔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8-06
  • 發布日期: 2017-06-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神岡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