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調解業務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2年度調解業務擴大宣導

拒絕調解黃牛宣導海報
拒絕調解黃牛宣導海報

拒絕調解黃牛,保障自身權益!調解委員公平、公正免費為您排解糾紛,切勿聽信調解黃牛之言,以免遭受誤導而失財。

 

什麼是調解?

臺中市各區公所設有調解委員會,由地方上公正人士擔任調解委員,免費為鄉親調解糾紛案件。

 

調解有什麼效力?

1.調解經法院核定後,當事人就該事件不得再行起訴、告訴或自訴。

2.經法院核定之民事調解,與民事確定判決有同一之效力。

3.經法院核定之刑事調解,以給付金錢或其他代替物,或有價證券之一定數量為標的者,其調解書具有執行名義。

 

應向哪個區公所的調解委員會提出調解聲請?

依據鄉鎮市調解條例第13條規定:

1.兩造均在同一鄉鎮市居住者,由該鄉鎮市調解委員會調解。

2.兩造不在同一鄉鎮市居住者,民事事件由他造住、居所、營業所、事務所所在地之調解委員會調解。刑事事件由他造住、居所所在地或犯罪地之調解委員會調解。

3.若經兩造同意,並經接受聲請之鄉鎮市調解委員會同意者,得由該鄉鎮市調解委員會調解,不受前二款之限制。

 

如何聲請調解?

1.聲請提出:

由當事人向管轄調解委員會提出聲請。如為車禍事故,可請承辦員警協助轉介案件至管轄調解委員會。

2.聲請方式:

現場申請:至本區調解委員會櫃台申請(臺中市神岡區神圳路2-12)

線上申請:https://taichungmd.taichung.gov.tw/

 

有何法律扶助資源?

1.服務方式:法律扶助顧問律師提供免費諮詢服務(採面談,不提供電話諮詢)

2.服務地點:臺中市神岡區神圳路2-11樓。

3.服務時間:每週三、四上午9301130;週五下午200400(隔週,請事先洽詢04-25620841511)。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宣導活動,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5-22
  • 發布日期: 2023-05-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神岡區公所
  • 點閱次數: 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