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觀光導覽 > 地方產業 > 糕餅產業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糕餅產業

臺中市神岡地區糕餅業的興盛,與清代後,地方上之名門士紳有很大的關係。係因清朝時期,民眾生活清苦,捨不得也吃不起糕餅,只有在特殊節日或「孝敬」地主時才會買餅。糕餅,在當時對一般人而言是奢侈品,然卻是上流社會、名人雅士交際應酬或親友之間往返的伴手禮,因此,許多名人士紳的爭相傳頌,例如林振芳及其家族,也使得此地糕餅聲名遠播。神岡地區糕餅業的發源地以今日社口里及豐原區中正路一帶為起源地,其發展時期大約在清朝末年,尤以「崑派」、「犂記」這兩家餅店歷史最具代表性。


社口犂記餅店,由張林犂創設於光緒廿年,已超過100年歷史,是中部地區歷史最久的一家餅店,又地處神岡區中山路旁,交通便利,每逢中秋節總是大排長龍,遠近馳名的雙面煎月餅甜而不膩,成為犂記的正字招牌。犂記目前仍維持傳統的經營方式,堅持父傳子、不找合夥人、不公開秘方,保有中國風味之「漢式餅」,綠豆沙與鹽、糖攪拌有一定配合比例,只有該店老師傅才知道。

犂記餅店現任老闆張汝洲說,他祖父張林犂在十二歲時就被送到雜貨店當店員,用心學習製餅技術並研究改良,以細膩手工真材實料在台中闖出名號,其中,綠豆椪中秋月餅最受歡迎,當時只有口香糖的一半大小,剛好一口一個,入口即化,成為富裕人家最喜愛的甜點之一,經過不斷改良,10年後推出之台式月餅成為中秋節最暢銷之伴手禮。

另一糕餅老字號係為「社口大夫第」林氏族人「崑」字輩者自行創業,專門製餅,店名稱為「崑派」,迄今擁有百年歷史,其以麥芽餅最為膾炙人口,曾經連續3年勇奪中秋節食品評鑑金牌獎,其餘產品尚有中秋月餅、小月餅以及訂婚禮餅…等。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休閒旅遊,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0-08
  • 發布日期: 2017-06-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神岡區公所‧公用課
  • 點閱次數: 1998